Monday 2 February 2015

来过 就不曾离开

我希望在那感觉还没消失以前, 把它记录下来。

来过, 就不曾离开。- 我引用刘若英在《似水年华》里的这句经典台词来形容我去年四月的暹粒之旅。

对吴哥窟的感觉是从陌生变为喜欢。还没来以前, 只觉得它只是一堆废墟, 加上天气酷热,所以一直都被我忽略掉, 这一次的行程算是机缘巧合吧!

吴哥窟的日出和日落景观绚丽, 美得让人窒息! 还有一些景点我特别推荐, 如Banteay Srai 和 Beng Mealea: 一个是所有建筑都呈粉红色的瑰宝, 另一个则是因崩毁而绽放美丽的遗珠。我记得, 真正让我喜欢上吴哥窟是在那一瞬间: Tuk-tuk 司机赶在关门以前让我们进入那个在第一天被我们"飞"掉的景点。我也忘记那地方的名字, 只记得那时我站在最高处, 在没有艳阳和人潮的时分, 深呼吸用心灵去体会周遭的美丽。那一刻是多么的宁静祥和!

另一个令我对柬埔寨留下深刻印像是它的人民。贫穷和昔日的战乱没让他们变得卑贱,反之这些经历使他们变得更加有谦德。我曾这么说: “我从柬埔寨人身上, 看到平凡中的不平凡。” Tuk-tuk 司机的爱国情操尤其让我动容, 他眼乏泪光的告诉我说他依然很爱他的国家, 虽然现有的政府很腐败。若让他重新选择, 他依然会留下, 他想亲眼见证真正的民主在他的国家实践。

最后一天的单车游是这一次行程的Bonus, 我们骑着单车, 跟着地图的指示, 穿遍暹粒的大街小巷。我们拜访了一个里边有摆放着高棉战争遗留下来的骨髏的寺庙, 在那边看到许多老韩国人, 我想他们可能因为经过韩战的洗礼, 对和平的体悟也特别多, 所以才会来这地方缅怀一番。过后我们去了当地的公园, 静静的坐在草地上休息和看书, 也恰巧的看到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中午去了当地巴刹, 你或许很难想象一堆贩卖金饰的档口能加夹在卖家常和食物的摊位之间, 煞是特别! 那一天, 我们就一直骑, 停靠了许多地方, 直到夜晚, 乐在其中!

如果有人问我会不会再到柬埔寨旅行, 我会毫不犹疑地说我会, 因为我曾经体会过它的美, 虽然很短暂,感觉却很深刻, 就像我对它的赞颂: “来过, 就不曾离开。”

摄于Beng Meale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